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浅谈如何做好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安全保畅
浅谈如何做好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安全保畅工作
日期:2017-03-06来源:作者:刘昊明

  随着陕西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我省机动车的数量增长迅猛。而为了适应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促进经济快速发展,陕西省对境内的多条高速公路进行了改建、扩建,而实施道路施工后,由于多数公路要采取封闭、半封闭的交通管制措施,因此经常造成交通堵塞,而且也带来了诸多的事故隐患。以下,笔者结合西宝高速公路改扩建三桥所辖区施工路段交通安全管理的一些经验就如何做好高速公路施工路段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施工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主题谈几点浅见。
  一、细致部署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狠抓施工安全落实。
  高速公路的施工作业,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或堵塞,所以加强对施工单位监督,促使其严格按照交通部门的要求进行安全施工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严格施工作业审批程序,细化前期准备工作。高速公路路面维护施工部门对路面进行整修维护是必要的,是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的重要保障。但是,由于高速公路施工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特别是在一些车流量大的重要主干道上,如在西宝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施工时,对路面交通就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对高速公路路面整修工作必须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细致准备,将可以造成的影响及对策全部考虑进去,慎重开始,绝不能匆忙施工。
  一是应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的大范围道路施工作业审批程序,作为负有道路养护管理职责的交通部门,在认为必须对道路进行整修作业时,必须对施工的必要性、可能对交通造成的影响进行科学评价。
  二是在提出完善的施工计划后,与交警部门协商,由交警部门认为准备措施完善,可以应对因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后,双方共同形成书面材料,报经主管部门审批后,再按照计划施工。其次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有效监督,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为更好地做好施工现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部门应积极参与、全程跟踪,西宝高速公路三桥路政中队在每个施工标段施工前后,中队领导都会积极跟进,结合实际向施工单位提出建议;特别在道路施工之前,要主动与施工建设单位取得联系,共同研究,对整个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提出具体要求,督促施工方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安全责任人,预见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因素。并协同施工等有关单位一起制订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工作计划和签订安全责任书。
  二、加强对施工路段的巡查力度和密度,快速处理路面突发事件。
  施工路段由于其特殊性,经常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而加强对施工路段的巡查监控和交通疏导工作,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快速处置施工路段突发事件就成为了施工路段交通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一是高速公路交警部门要科学部署警力,对易引发事故的施工路段实行密集型巡查监控,以四定模式“定时间、定人员、定车辆、定路段”,做到三专“专人、专点、专责”,从而提高对施工路段的管控力度。二是高速交警部门要严厉查处施工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交通事故和堵塞隐患。因为在施工路段本身实行交通管制后交通压力就很大,事故隐患也难免增多,而此时交通违法行为可以说就是交通事故的直接导火线,如果施工路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极易引发交通堵塞和二次事故,如此恶性循环,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对施工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应该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高速交警部门要在施工路段就近设置驻勤点,确保在施工路段发生较大的突发状况时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突发状况。    
  三、建立施工路段交通拥堵协调联动机制,共同疏导道路交通。
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施工路段发生交通拥堵问题往往是在所难免的,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尽快建立起一套交警、路政、施工单位、高速公路业主部门相互协作的联动应对机制,一旦发生交通拥堵问题,必须及时将堵塞信息通报各相关部门,同时将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在上级机关的统一指挥下,路政部门与高速公路交警等相关部门之间应该互通情况,协调联动,共同采取措施,疏导交通,从而快速解决施工路段交通拥堵问题。
  四、建立四方稽查机制、堵截施工单位车辆的违规操作。
  建设单位与辖区各施工单位签订治超管理协议,要求施工单位对进场的施工拉料车辆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治超标准规范装载,定期组织施工单位负责人员对拉料车辆进行检查,对问题突出和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责令停工整顿,遏制高速公路建设车辆超限行为的发生。大队、中队、高速交警、施工单位,四个部门对施工单位标段应加强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稽查,堵截施工单位车辆超限超载行为给道路通行带来第二次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不给非法超限车辆可乘之机
  五、加大宣传力度,减少施工路段道路通行流量。
  减少道路车流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向全社会广泛告知道路施工情况,合理规划出车辆绕行路线,提示驾驶员绕道行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通过在报纸上刊登通告、设置公告牌、印刷道路示意图等形式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宣传范围仍然相对过窄、内容过于单一,特别是对于跨省运输的车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建立一个面向全社会的分级道路通行信息发布平台,高速公路大规模的扩建施工,因道路占线长在全国也是首例,应在更大范围内公告。使广大群众能够通过这一信息平台及时全面的了解到道路通行情况,从而选择最佳的通行线路。

 
单位:陕西高速集团西略分公司略阳管理所工程养护股
作者:刘昊明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